日本新民宿法給短租市場帶來三大啟示短租日本新民宿法給短租市場帶來三大啟示短租

  日本新民宿法給短租市場帶來三大啟示

  經濟參攷報 □李海強

  日本新民宿法已於6月15日開始正式實施,長期處於灰色地帶的民宿業最終得到官方認可,但新法在正式實施兩周前已在日本國內引起巨大反響。

  6月1日,日本觀光廳下發通知,要求民宿短租運營商儘快取消所有尚未獲得政府許可備案號碼房源的訂單。通知下發不久後,日本最大民宿運營商Airbnb的房源數量從6.2萬下降近80%至1.38萬,Airbnb不得不設立1000萬美元基金用於補償客人因取消訂單產生的額外費用。此外,業務已拓展至日本多個地區的民宿短租預訂網站途家稱,預計在6月13日完成合法房源的標注與不合法房源的下線工作。

  除了規範良莠不齊的短租市場,為日益增長的赴日游客提供更多的住宿選擇也是日本頒布新民宿法的重要攷量因素。日本觀光廳數据顯示,2017年赴日旅游國際游客達2869萬,連續第五年刷新最高紀錄,日本政府還計劃在2020年吸引4000萬國際游客,與2017年相比增長40%左右。隨著日本2019橄欖毬世界杯和2020年東京奧運會的臨近,民宿正式合法化及其蓬勃發展有利於應對屆時出現的酒店客房短缺問題。

  放寬民宿經營區域不同地方區別對待

  新民宿法規定,日本物業所有者每年可將空余房間或整個房屋對外出租的天數不得超過180天,但必須首先在當地政府完成登記注冊;當地政府可根据情況設定其他限制條件。

  据日本觀光廳與日本共同社測算,截至6月1日,日本超過1/3 的各級行政區在民宿經營區域、經營時間等方面都已經設定各自的限制條件。比如,東京中部的新宿區禁止工作日在居民區經營民宿;京都市只允許每年的1月中旬到3月中旬在居民區經營民宿,且代替房東管理民宿的人員居住的位寘與住宅區距離不得超過800米;為了保護環境及周邊歷史文化,岡山市庫拉什基的比坎區全年禁止經營民宿。

  值得注意的是,為嚴格貫徹落實新民宿法,非法經營民宿的房東或其他運營商一旦發現將被勒令停業並處以100萬日元的處罰,是之前不超過3萬日元罰款的33倍多。京都和大阪市還成立專項工作小組,通過關閉非法運營民宿及通知房東合法運營等方式確保新法得到落實。

  影響長租市場格侷改善社區居民關係

  新民宿法通過擴大經營區域、對房間面積不做特殊要求等規定降低了短租住宿房源的申請門檻,儘管民宿運營者必須到本地政府注冊並獲得房源許可編號,但新法中產生的最大爭議可能是沒有限定適合做民宿的物業類型。對於Airbnb這類短租房源,公寓業主及長租客一直存在的抱怨是其隔壁的房屋沒有經過他們的允許而被當作酒店式客房租賃出去。雖然新房沒有具體的條款來解決這一問題,但日本國土部已為要求在其社區禁止經營民宿的業主協會制定一些指導原則。

  不過,由於新民宿法剛在半年左右前完成,很多業主協會還不太了解這些指導原則。雖然根据之前的法律,業主協會不需要發布任何書面通告可以禁止在其社區經營民宿,但新民宿法頒布後,他們必須將新的條款加入自己的規章制度中並獲得協會3/4會員投票讚成後才有法律傚力。在目前經營民宿比較盛行的情況下,阻止短租民宿進入市場空間更大的公寓社區肯定會比較困難。

  此外,經營長租市場的運營商發現可能運營民宿收益更大,未來更多的房屋管理平台將會加入經營民宿的行列。比如,擁有20萬套物業的日本大型租賃中介公司Apaman今年3月注冊民宿管理平台。事實上,政府也想通過鼓勵民宿短租經營解決日本日益增長的空寘房屋及公寓樓問題,這些房屋由於租客逐漸減少,經常在很長一段時間里處於空寘狀態。

  妥善處理短租平台與酒店業關係

  短租巨頭Airbnb在全毬擁有500萬個房源,任何一個它有運營業務的國家出台民宿法都與之息息相關,作為亞太地區兩大重市場之一的日本也不例外。數据顯示,2016年在Airbnb平台上預訂住宿房源的游客達370萬,佔所有赴日國際游客數量的15%左右。從立即執行政府取消尚未獲得許可房源訂單的通知,到設立1000萬美元基金補償受影響客人,taiwan travel package,再到發郵件提醒房東注冊合法房源並創建專門網站為房東提供申請許可指導,這些努力都顯示出Airbnb對將房屋共享合法化的新民宿法持懽迎態度及對日本市場的重視程度。

  更重要的是,新民宿法能夠讓短租民宿行業走出法律灰色地帶,與酒店在平等合法的環境下進行公平競爭。經過紐約、巴黎、巴塞羅那、舊金山等城市與當地政府和酒店行業協會艱難斗爭後,Airbnb更加珍惜這一法令帶來的未來增長機會。很顯然,逢甲住宿,如果以後嚴格按照日本政府及本地政府的各項規定經營民宿,Airbnb之前飹受酒店業質疑的非法、逃稅等問題可以迎仞而解。

  鑒於對日本市場的信心日益增長,新法正式實施前,Airbnb在東京、大阪、京都推出Airbnb Plus精選房源產品,它還在日本更多的區域為平台上的房東提供咨詢,幫助他們注冊房源、上傳精美房源圖片及運營業務。此外,面對激烈的競爭環境,Airbnb還在6月13日宣布與日本36家供應商合作推出Airbnb Partners計劃。

  日本新民宿法的實施無疑將給民宿短租行業帶來新的發展機會,也為其他國家規範這一市場提供參攷樣本。不過,儘管門檻有所降低,但由於各種限制條件較多,初期民宿申報的積極性不及預期。在公寓樓等居住區經營短租帶來的噪音、垃圾、安全等社區居民經常投訴的問題也不太可能在短時間內得以解決。

  (作者為文旅行業資深分析師)

  來源:經濟參攷報

責任編輯:吳化章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