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周病盛行率高達99% 台灣壞牙率居亞洲之冠牙周病盛行率高達99% 台灣壞牙率居亞洲之冠

  原標題:牙周病盛行率高達99% 台灣壞牙率居亞洲之冠

根据調查,台灣有99.2%的民眾罹患程度不一的牙周病,牙醫師認為,主因就是挑錯牙刷、刷牙方式不當。 圖片來源:台灣“今日新聞網”

  中新網9月20日電 据台灣“今日新聞網”報道,根据台灣健康部門的一項調查顯示,台灣民眾罹患牙周病比例高達99%,成為亞洲比例最高的“嘴最髒”地區。牙醫師就警告,十之八九都是挑錯牙刷惹的禍,刷毛太硬,刷牙方式不當,才導緻牙齦萎縮、牙齒磨耗,甚至有人貪小便宜,直接把飯店附贈的便宜牙刷帶回家,結果刷出一口問題。

  台灣人的嘴亞洲最髒?調查發現,台灣蛀牙盛行率突破88%,罹患牙周病比例甚至高達99.2%,盛行率居亞洲之冠。另一項民間調查也顯示,有高達65%的民眾沒有使用漱口水的習慣,還有92%的人不了解如何選擇牙刷。

  三軍總醫院牙周病科主治醫師黃仁勇表示,牙周病的發生,有9成是因為選錯牙刷、潔牙不完全所導緻。臨床就有不少人,迷信得用硬毛牙刷才刷得乾淨,刷牙方式又使蠻力,結果刷到嚴重牙周病,牙齦萎縮、牙齒神經外露,吃熱食、喝涼水都痛到直發抖。

  什麼樣的牙刷最糟糕?牙醫師發現,不少人為了省錢,專挑大賣場里“10根99元”的量販包牙刷,植牙,省了荷包,卻可能傷了牙齒。還有些人,每次旅游外宿就大肆搜括飯店贈送的免費牙刷,囤積回家慢慢用,忽視劣貨品可能帶來牙齒傷害。

  開業牙醫師葛建埔就警告,飯店所附贈的免費牙刷,質量參差不齊,有些根本就不適合用來刷牙,牙刷刷頭太長,很多死角刷不到,臨時外宿一兩天使用倒無所謂, 如果長期刷下來,反而容易破壞牙齒表面;他建議,常出差、出境旅游的民眾,最好還是隨身攜帶自己的牙刷,兼顧環保和自身健康。

  牙周病初期狀況不明顯,黃仁勇說,像是牙齒松動、牙齦流血、口臭,甚至是咬合位置改變,但大家容易忽略,門診里許多人常有疑問,為什麼一天刷牙兩三次還會有牙周病,其實都是使用的牙刷無法完整清潔口腔。

  黃仁勇建議,每個人臉型不一樣,牙齒排列也不相同,真想挑只適合自己的牙刷,下次看牙醫時,最好帶著自己日常使用的牙刷一起,讓專業的牙醫師評估、檢視到底適不適合自己。唯有三餐飯後及睡前刷牙,再輔以使用潄口水,才能徹底清潔口腔細菌,遠離牙菌斑,牙醫推薦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