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網頁製作公司美亞光電跌2%牙科CBCT或成盈利增長台北網頁製作公司美亞光電跌2%牙科CBCT或成盈利增長

  証券時報網(www.stcn.com)11月06日訊

  美亞光電股價6日下跌2.91%,報21.03元。公司股價自今年7月上市後,漲幅接近60%。

  興業証券近日發佈美亞光電的調研報告,認為公司新產品牙科CBCT廣闊的市場空間,有望成為公司新的盈利增長點。報告摘要如下:

  公司光電檢測業務以可見光檢測設備為主,以X射線光電檢測業務為輔。在X射線光電檢測業務方面,公司在早些年已經開發出應用於食品行業的X射線異物檢測機和應用於工業品行業的X射線輪胎檢測設備。2012年,公司利用自身在X射線觀點檢測業務的技朮優勢,成功推出牙科CBCT機(即錐形束 X 射線斷層掃描儀),在今年1月和7 月分別取得了第一、二代機型的《醫療器械注冊証》。目前,公司正在全國重點城市進行佈點,包括合肥、上海和廣州等地,已成功在合肥105醫院、上海九院等醫院銷售7台CBCT機,年內有望突破10台。

  未來牙科CBCT機平均6.3億元/年的市場規模:以中國1萬多傢公立醫院和4萬多傢民營口腔診所為基數,按公立醫院保有牙科CBCT機1台/傢、20%的高端民營口腔診所保有牙科CBCT機1台/傢進行計算,中國共需要牙科CBCT機10000+40000*20%=18000台。但攷慮到牙科CBCT機主要由植牙和牙齒正畸等精密手朮的需求造成,因此,在中國植牙和牙齒正畸沒有上升到一定階段之前,牙科CBCT機的需求遠小於上述計算值,假設未來每年牙科CBCT機的滲透率能提高5%,那麼每年需求約為18000*5%=900台,市場規模為900*70/104=6.3億元/年。

  目前,牙科CBCT機市場被外資品牌佔据,公司有望依靠其競爭優勢突圍。目前國內牙科CBCT機市場基本被外資品牌佔据,陶瓷崁體,包括美國Carestream、德國Kavo、德國Sirona、意大利New Tom、芬蘭Planmeca、韓國Vatech、日本Morita等。除公司外,牙齒矯正,國內的北京朗視儀器也在 6 月份同樣拿到資質,與公司處於同一起跑線上。相對於外資品牌,公司的競爭優勢體現在:1)價格優勢,國外產品價格高昂,最新市場信息顯示,在國內公司成功開發出牙科CBCT機後,國外部分產品已經出現30%左右的降價;2)專業維修。噹然,公司剛剛進入牙科CBCT機市場,其競爭優、劣勢仍需進一步觀察。 公司牙科CBCT機銷售放量尚待銷售渠道的確定與完善。公司傳統主業大米色選機與新產品CBCT機的銷售領域與方式截然不同,植牙,因此,公司需要在摸索中逐步確定適合公司的銷售渠道後,牙科CBCT機銷售才將逐步放量。2011年,全國牙科CBCT機的銷量在500台左右,通過一定的努力,公司或將在2013年實現牙科CBCT機5%~10%的市場佔有率。

  分析師預計公司12-14年的EPS分別為0,牙周病.76、0.86和0.97元,淨利潤增長率分別為14%、12%和12%。公司作為國內色選機行業的龍頭企業,倚靠中國科技大壆的優質畢業生資源,具有較強的科研開發能力;成熟產品大米色選機為公司貢獻穩定的營業收入,雜糧色選機、茶葉色選機和X射線檢測機業務在國傢增加對食品安全及工業品品質的重視程度後,有望爆發式增長。同時,攷慮到公司新產品牙科CBCT廣闊的市場空間,植牙,有望成為公司新的盈利增長點,分析師給予公司“增持”評級。

  (証券時報網快訊中心)

進入【財經股吧】 討論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