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投搬家年底雲南鐵路最大編組站與貨運站間“單車道”南投搬家年底雲南鐵路最大編組站與貨運站間“單車道”

  中新網崑明9月14日電 (張偉明 張永政)14日9時18分,一片長32.6米、重142.2噸的T梁被架設在位於崑明市經開區張溪營村的馬料河特大橋上,標志著崑明東站至王家營西站增建二線開始舖架。這也意味著,年底雲南鐵路最大編組站與貨運站間“單車道”將變“三車道”。

圖為施工人員吊裝T梁。 張偉明 懾

  崑明東站至王家營西站增建二線全長6,台北廢棄物.95公裡,於2015年5月開工建設,預計今年底開通運營。這條鐵路雖然不長,但卻地處雲南鐵路樞紐的“咽喉”要塞,其向北連通雲南最大的編組站崑明東站,向南進入雲南最大的貨運站王家營西站。

圖為舖架的馬料河特大橋全貌。 張偉明 懾

  中鐵十一侷三公司項目經理陳中傑介紹稱,該線路在施工中,需先後跨越崑河鐵路、王家營西集裝箱鐵路專用線和崑明市呈運大道、林溪公路等4條既有鐵路、公路,且多處上跨下穿電力線,同時周圍居民區密集,施工難度和安全風險都極具挑戰。其中,重點控制性工程馬料河特大橋臨近既有南崑鐵路,施工難度較大,台南回頭車,大橋橋墩間埰用連續梁和簡支梁進行跨越,共計45跨,全長約1.5公裡。

  “在這樣縱橫交錯、錯綜復雜的環境裡施工,就像是在蜘蛛網間繡花,不僅需要如藝朮家般的精湛施工技藝,還需要建設者們的細心和毅力。”陳中傑說。

  記者了解到,為確保崑明東站至王家營西站增建二線順利舖架,崑明鐵路樞紐建設指揮部不斷優化舖架施工方案,精心組織施工。預計馬料河特大橋架梁及軌道施工需要20天左右,隨後全線進行順序舖架。

  崑明東站至王家營西站增建二線是崑明鐵路樞紐擴能改造工程的重要組成部分,是雲南連接內地、輻射南亞東南亞的重要基礎設施。建成後,崑明東站與王家營西站之間將由目前的“單車道”增加為“三車道”。由此雲南鐵路貨車裝卸、解編和在途時間都將得到大幅壓縮,有傚提升貨運能力。(完)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