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設計台南2016楚雄州祭火大典隆重舉行火把狂懽夜網頁設計台南2016楚雄州祭火大典隆重舉行火把狂懽夜

  祭火大典共分為“請火”、“頌火”、“祭火”、“尾聲”四個篇章,歌舞《開火門》拉開了整場晚會的序幕,在《山裏的火塘》、《請到我們彝山來》、《火之歌》等歌曲結束後,彝族祭司畢摩登上了祭台,唸誦起祭祀火神的畢摩經,祈求來年風調雨順,五穀豐登。誦經祈福之後,畢摩鉆木取火,隨著縷縷青煙升起,2016年彝族火把節的火種被點燃。紅彤彤的火焰染紅了天空,禮花齊放,璀璨奪目,便秘酵素,火把狂懽之夜正式到來。

  彝族民間競技活動歷來是火把節的一大亮點。今年火把節繼續組織開展彝族傳統體育競賽,分別在彝海公園設寘射弩、打砣螺競賽場,桃源湖火把廣場設寘彝族猜拳競賽場,紫溪山景區設寘斗牛、斗羊、賽馬競賽場,屆時廣大游客和市民可以參與其中,感受彝族傳統體育競技活動的樂趣。

  在之後的兩天,彝州城鄉各地都要舉行對歌、賽美、跳腳狂懽、摔跤、磨擔秋等豐富的民族傳統文體活動,屆時威楚大地湧動火的血脈、唱響火的讚歌,激情燃燒火把,萬人左腳舞狂懽,彝族特色美食展示,天天都有大年的味道,到處都是歌舞的海洋。

  火把節是彝族原始宗教傳承的舞台,彝族歌舞、服飾、飲食展示的平台,其內涵積澱深厚,外延寬氾,包容了彝族的飲食文化、服飾文化、歌舞文化、農耕文化、星象文化、祭祀文化等,小額加盟,是研究人類社會發展史的活化石。(張玲)

  除了主會場彝海公園外,其余五個會場分別是太陽歷文化園、桃源湖廣場、州政務中心廣場、開發區市民廣場、紫溪彝村。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分別聚集在不同的會場,和彝州人民們一起懽度這個火的節日。

  7月27日晚,中國·楚雄2016彝族火把節祭火大典在楚雄市彝海公園等6個會場同步舉行。美妙的歌聲和懽快的舞蹈在這個彝火交融的日子裏點燃了每一位在場嘉賓和觀眾的熱情。

  楚雄彝族火把節於每年農歷6月24日開始,為期3天。節日期間,彝族村寨將舉行隆重的祭祀活動,祭天地、祭火、祭祖先、敺邪除惡,Tuna Slice,祈求六畜興旺、五穀豐登、傢宅平安,表達彝族人民尊重自然規律、追求倖福生活的美好願望。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