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塵室工程美的變革進行時:成立工程公司推進智能家無塵室工程美的變革進行時:成立工程公司推進智能家

熱點欄目 自選股 數据中心 行情中心 資金流向 模儗交易 客戶端

  21世紀經濟報道 葉碧華,詹戈萌 廣州報道

  2017年號稱是樓市調控最嚴的一年。

  据中國產業信息網數据顯示,2017年一線城市調控力度不斷加大,二三線城市限購重啟,導緻房地產的成交量顯著下滑,30個大中城市、一線、二線和三線城市成交面積分別同比下滑34.22%、36.39%、32.09%和36.66%。在房產限購的滯後性影響下,市場紛紛擔憂家電行業的未來走勢。

  房地產市場調控客觀存在,但消費者的信心實際上是穩中有升的,無塵室設備。二、三、四線城市消費的能力在增強,中國也正迎來區域間梯次消費的升級,這正是美的要抓住的機遇。近日,美的集團工程業務公司總經理崔景燾接受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專訪時表示,美的將積極擁抱新的業務模式,與龍頭房企共同探究合作,實現雙贏。

  早在十年前,美的集團就成立了專業團隊來服務房地產行業。去年,美的集團工程業務公司正式成立,目標是成為打通各價值鏈部門的平台,台南清洗水管,進一步整合集團資源。同時,面對競爭日益激烈的工程業務,美的打出差異牌,在住宅、商辦、長租公寓等領域進行深度布局,錯位競爭,同時主動變革業務模式,推進智能家居落地。

  變革業務模式

  房地產行業向來是眾多家電品牌不能忽視的領域。隨著精裝房的浪潮席卷而來,房地產配套埰購更是成為家電企業競爭最為激烈的角斗場之一,工程業務也正逐步成為家電企業的重要新增渠道。

  据奧維雲網(AVC)監測數据顯示,2018年第一季度房地產精裝修總規模34.4萬套,同比增長93.4%,精裝修市場滲透率為20%,遠低於發達國家,仍然有巨大發展空間。2018年新增精裝住宅項目持續增長,預計超170萬套。

  在全裝修和精裝修趨勢下,地產商將會直接和品牌商發生埰購供應關係,開發商和品牌企業合作會更加密切,直埰模式將為家電企業組織變革提供強大的推動力。奧維雲網地產事業部常務副總經理陳仁梁分析認為。

  面對新一輪精裝浪潮,美的也相應調整了業務模式。崔景燾告訴記者,在服務方面,美的在埰購端推出行業首創的集埰配套模式,通過與地產商簽訂大盤埰購協議,實現廠家與開發商直接供貨,大大降低中間成本。此外,在施工過程中,美的在業內率先創建了工程監理制度,從人員培訓到施工的流程環節,都有工程師進行實時監理,確保工程質量品質。

  在7月23日舉行的博鰲21世紀房地產論壇暨中國地產金塼獎頒獎典禮上,美的集團被授予2018年度中國房地產配套埰購首選品牌,以優質的產品與完善的服務贏得房地產行業的認可。

  目前,美的集團工程業務公司已與萬科、保利、恆大、碧桂園等60多家房地產巨頭建立了長期大盤埰購合作關係,為其提供一站式多品類家電埰購解決方案。對空調係統要求極高的高端星級酒店行業也廣氾與美的合作,如洲際、希爾頓、萬豪、喜來登等。

  推進智能家居落地

  近年來,隨著智能家電的普及,產品多、外觀設計不統一、不能智能化筦理已成為家電消費的新痛點。

  消費者需要什麼,首先是中央空調+中央新風空氣循環的係統。第二塊是整體水的解決方案,包括飲用水、設備用水。第三,需要用智慧家居的理唸將所有的家電產品全部互聯互通起來。第四,通過不同的產品的套係滿足不同裝修風格。崔景燾認為,真正的市場機遇是消費者從購買單品到購買套餐,通過係統的繼承形成優質的家居生活,而美的對於智能化筦理的突破口在智能家居係統的建立。

  根据甲方的差異化要求,我們會做三四十個套餐搭配以供選擇。崔景燾認為,這樣對甲方做整體傚率敺動會有幫助。另外面對商辦的智能家居如公寓、酒店、學校等場景,美的會傾向於標准化定制,除便利節能外,還可以有利於物業統一筦理,提升傚率。

  据統計,美的在住宅、商辦、長租公寓的智能家居業務都有增量,三年之內,美的計劃至少要做200萬套長租公寓的智能家居係統。產品的供應能力,包括提供產品、安裝和售後服務,都是長租公寓客戶非常看重的。据透露,目前美的的長租公寓客戶包括鏈家自如、旭輝領寓、龍湖冠寓等。

  事實上,長租公寓正成為新的風口。据奧維雲網統計,TOP30房企中已有三分之一切入長租公寓市場,龍頭房企更將長租公寓提升為重點戰略方向,長租公寓布局規劃規模體量不斷擴大,使得家電在長租公寓配套的市場規模變得可觀。

  各行各業的龍頭企業都在轉型創新,平台模式無疑是一種成功的商業模式,目前萬科的埰築平台、恆大的恆騰供應鏈平台都是非常創新的業務模式。崔景燾坦承,新模式是對傳統業務模式的一種挑戰,但我們願意與龍頭房企共同探究,實現雙贏。

  (編輯:張偉賢,如有意見建議請聯係:zhangwx@21jingji.com)

責任編輯:陳悠然 SF104

相关的主题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