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塵室的原理與應用無塵室的原理與應用

2020-04-30

無塵室用於許多不同的過程,從藥物生產到製造微芯片。儘管無塵室看起來與普通房間類似,但具有牆壁和門等庫板功能,但實際上卻大不相同。將無塵室與其他房間區分開的主要區別之一與氣流有關。
 
由於對無塵室的監控非常嚴格,因此進入無塵室,離開無塵室以及在無塵室中如何進行行為時,總會有某些規則和程序。這是由於以下事實:控制環境中污染物的唯一方法是完全控制該環境中的活動水平。在標準辦公室中,設備通常每小時產生兩到十次換氣。在無塵室等可控環境中,您希望每小時能看到20到600次以上的換氣次數。這意味著更多的空氣在無塵室中流動,該無塵室旨在抵抗微粒和污染。


 
無塵室中的空氣穿過,然後向下流入無塵室。無塵室中有幾種不同類型的氣流,儘管層流是最常見的。空氣從天花板上以平坦的層流下。空氣從此處到達地面,然後通過地板格柵捕獲,在此處重新開始循環。一些具有正壓或負壓的房間可能需要其他設備才能為無塵室增加額外的清潔空氣。
 
無塵室的表面與標準房間的表面完全不同。在需要經常清潔的環境中,無塵室的表面設計成不散發顆粒,並且易於清潔。這包括光滑的表面,並避免設計帶有過多的裂紋和縫隙。
 
總之,無塵室是受控的環境。大多數無塵室將要求進入房間的人以某種方式這樣做並穿著某些服裝。這些服裝將有助於防止污染,並通過指示某人如何進入無塵室來將污染物再次隔離。除了氣流和易於清潔的表面之外,無塵室還可以使用專門的入口通道和空氣淋浴器。像空氣過濾器一樣,這些是將微粒帶入無塵室而不污染房間的附加手段。那些在無塵室工作的人通常穿著某種防護服,從手套到全套防護服,一應俱全。